•  
  •  
  •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国际动态
世界技能大赛夺冠之后的反思——距离技能强国 我们究竟还有多远
 

 北京时间8月26日21时,从世界技能组织传来喜讯,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比赛当天由于技术原因未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上公布成绩的数控铣项目,经世界技能组织技术委员会确认,金牌由中国选手张志坤夺得。至此,在巴西圣保罗落下帷幕的世界技能大赛,我国32名选手在29个项目的比赛中取得了5个项目金牌、6个项目银牌、3个项目铜牌和12个项目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据记者了解,韩国、巴西等国一直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占据领先地位,在任务完成质量、比赛方法经验、掌握比赛规则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令中国代表团成员印象深刻的是,韩国代表团参加了本次世界技能大赛的全部50个项目,我国代表团经过精心选拔和挑选,参与了其中29项比赛。

“我们离技能强国的确还有很长距离,希望金牌和金牌背后的故事能够带给我们整个民族一些反思和启示。”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直言。

国内职业技能比赛赛制亟待与国际接轨

赛制与国内不同给参赛选手增加了难度。获得美发项目金牌的选手曾凤来自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她参加的比赛项目并不是简单地展示自己设计好的发型,而是通过抽签来决定自己的目标发型,如果抽中本国送选的发型就需要重新抽签。

美发项目的比赛时间超出很多人的预期。比赛时间为4天,共22个小时,分为女士前卫造型、女士技术晚宴造型、男士烫发雕刻和胡须设计、女士长发向下造型等8个模块,是对选手全面技术和身体极限的挑战。“不仅考验我们的技术,更重要的是考验我们的心理素质、体力和毅力,而这些对选手来说是最难的”。

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选手玉海龙告诉记者,这是一场持久战,谁能高效率高质量地坚持到最后,谁就是真正的赢家。

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巡视员袁芳告诉记者,世界技能大赛最需要国内各类技能竞赛借鉴的就是其开放性的组织形式——世界技能大赛绝对不是单纯的比赛,既是展示青年技能的大舞台,也是技能交流展示带动民众热情的舞台。比赛都在公开的空间进行,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选手的比赛。除了场上的比赛之外,还有大量的技术论坛,吸引当地中小学生与选手进行联谊交流。此外还有各国专家的交流,这些都是开放式的。

而国内的一些职业技能比赛偏教学性质,都是在学校内部完成比赛,基本不对外公开。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由人社部组织的中国技能大赛力图向国际标准看齐,比赛完全是按照国家职业标准来设计,由获得高级技工以上的选手来参加,以企业岗位实习需求来进行比赛内容的设计。而世界技能大赛主要是用世界技能水平来衡量参赛选手,以行业技能水平最高标准作为引领。

“比赛中使用的一些比较高的行业标准,我国目前的很多企业还达不到。国内的技能大赛中侧重是快和难,但在世界技能大赛中更侧重是质量、安全健康环保。”袁芳说。

技能人才培养存在的多个“短板”亟待补齐

“世界技能大赛让我们看到了在世界舞台上技能人才是多么受尊重,技能人才对中国当下的经济发展又是多么重要。”张立新说。

人社部向记者提供的一组数字表明,2013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将近9.2亿,预计到2030年之前,劳动力规模都保持在8亿人以上。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技术革新步伐加快,劳动力供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现象愈加突显。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严重不足,仅占就业人员的19%,高技能人才数量还不足5%,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1以上。技工紧缺现象逐步从东部沿海扩散至中西部地区,从季节性演变为经常性。

从国外情况看,德国、瑞士等国家之所以能够更好地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于其经济发达,而更深层次原因在于这些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培养了以大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近来,经合组织国家提出“培训优先”的理念,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纷纷制定职业培训计划,出台相关法案,目的就是要培养制造业紧缺的高级技工。

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黄景容呼吁,希望世技赛夺金的佳讯唤醒政府补救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存在的多个“短板”,改变长期压在技工院校头上的诸多不公平政策。

反思技工教育,让技能人才“响当当”

技能大赛夺得金牌,也让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把目光再次聚焦在技工学校的办学和发展上。

人社部的材料显示,目前,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882所,各级人社部门直接举办的906所,行业举办的648所,企业举办的592所,民办的649所。截至2013年年底,技工院校在校生386.6万人,当年招生133.5万人,其中农村生源占74.5%。

技工学校普遍缺少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资金,由于体制原因,一些技工院校无法享受到同等层次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教育附加等资金和政策的支持。让很多技工学校老师感到为难的是,国内的技工学校尚未设立“正高”职称岗位,教师只能晋升到高级讲师,职业吸引力不强。技工院校毕业生也无法获得教育部门认可的学历证书,高级技工班以上毕业生和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因没有“学历”,无法参加国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也没有资格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考试,无法在人才流动部门存放档案,职业发展受到限制。

张立新表示:“以获奖为契机,我们应该好好反思技工教育,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一定要坚持能力导向,本着促进就业、能力培养为出发点,满足企业和人力资源的需求目标。靠提高学历,短时间增加吸引力,培养的是学历人员,他们毕业之后想的是考公务员,而不是当工人。因此,必须按照技能人才的培养规律进行,才能让技能人才响当当。依托世界技能大赛摘金夺银的氛围,我们应当注重顶层设计,技工人才才会有光明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