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国际动态
【圣保罗世赛】“中国有望成为代表行业最先进水平的标杆”——访世界技能组织主席巴特利
 

 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相信经过10年左右发展,中国有望成为代表行业最先进水平的标杆。

现年58岁的英国人巴特利早在2007年担任英国技能组织主席时便造访过上海,之后又多次访问中国。

说起对中国职业技能发展的印象,巴特利表示,通过中国行的所见所闻,自己能够感受到中国政府和社会对于提高技术人群职业技能水平的愿景和需求“十分迫切”。

他强调,中国在高等教育、制造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要生产出产量更高、质量更好的产品,培养更多年轻的、同时具有真才实干的技术人员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中国在制造产业、能源设施等诸多领域的生产更具效率”。

尽管中国是第三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但巴特利表示中国选手“正逐渐进步”。他说:“通过对年轻人的基础教育,进而引导他们选择职业技能教育作为个人发展方向,能够保证中国拥有一个庞大的高素质人才贮备库。好比金字塔,每一个选择职业技能道路的人就像一块砖头,底座越大,(金字塔)高度越高。”

谈起中国的技能水平,巴特利认为,现阶段中国选手在将近1/4的技能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他大部分属于中等偏上,但还有个别项目差距较大。

巴特利说:“如同中国在奥运会体育领域取得的非凡成绩一样,相信经过10年左右的发展,中国将追上韩国、瑞士,成为代表行业最先进水平的标杆。”

对于中国如何缩小与先进国家的实力差距,巴特利认为,中国应继续重视科学、数学等基础教育学科,为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打造坚实的基础。此外,应当让社会、家长和学校更加懂得技能人才和职业的价值,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从事技能工作。(中国劳动保障报 刘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