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奥地利:职校比大学“吃香”
 

 根据欧盟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13年奥地利的青年失业率是9.2%,排在德国之后,是青年失业率第二低的国家。欧盟28国青年失业率平均达23.4%。在全世界,奥地利算是解决青年失业问题最好的国家之一。

奥地利能做到较低的失业率,其成功的职业教育是功不可没的。记者日前来到奥地利一家职业培训机构“青年在工作”协会进行采访。负责人鲍尔先生介绍了奥地利加强职业教育减少青年失业的一些有益做法。

鲍尔说:“对失业,尤其是青少年失业的最好预防就是教育。在奥地利,如果你仅仅是读完义务教育,那你的失业概率要比接受过职业教育的学生高3倍。”奥地利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一部分学生上大学,但大多数人会选择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在奥地利很受学生和家长欢迎,人们并不认为,选择职业教育就比上大学低人一等,接受职业教育甚至比读大学还好找工作。

鲍尔说,奥地利的职业教育有两点成功经验。第一是采取“双轨制”的职业教育体系,即一方面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在相应的企业中找到培训岗位,当一名学徒,由企业的师傅亲手传授实际技能。为了鼓励企业多提供实习岗位,政府对提供岗位的企业给予相应的补助。学生毕业后可以留在该企业工作,也可以自由选择去其他地方工作。这一做法目前只在德语国家中成功实行。很多国家都到德国、奥地利来取经,试图复制其成功经验,但均由于诸多原因收效不大。第二个成功经验具有本国特色:奥地利政府为18岁以下的青年提供“职业教育保障”。凡未能找到学徒岗位的青年,或因多种原因无法接受常规职业教育的青年,政府会出面介绍他们去合适的培训机构。政府一般是推荐他们去一种“跨企业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其中“青年在工作”协会下属的培训机构就是奥地利最大的一家。

“青年在工作”原先是政府的一个促进青年就业的机构。2005年,根据奥地利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它从政府机构中独立出来,创新了一种新的培训方式,即青年可以在一个培训机构中完成整个职业培训。但是在这里接受教育的学生同样必须接受二元制教育,只不过它的职教实习场所是由“青年在工作”提供的。为了学生实习的需要,“青年在工作”建立一些实习企业,例如汽车修理厂、餐饮、家具厂、服装厂等,从工厂请有经验的技工来担任师傅。这种做法的优点是灵活,可以满足不同的教学需要,但缺点是学生实习的场所不能包罗万象,不能满足所有职业教育类别。

鲍尔说,未接受职业教育的青年有可能成为一个潜在的失业者。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为常规的职业教育兜底,让更多的人能够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目前该机构每年接受劳工局介绍过来的1400多名无法找到培训机会的青年在此学习。其中包括残疾青年。该机构可以为残障青年提供更好的帮助。青年来这里学习,要和接受常规的职业教育学生一起参加国家相应行业考试,而且标准完全一样,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真正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市场。他们唯一可以通融的是,身有残障的学生可以适当延长学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