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机械行业上百家校企“抱团”成立职业教育集团
 

 日前,一个庞大的“机械行业大连机床现代制造职教集团”成立。这个集团由大连机床集团牵头,联合业内近30家相关企业和近40家院校及科研院所组成,旨在实现教育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上探索出一条新路。

 机械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论规模,我国机械企业有7.9万家,占全国工业企业数的22.46%;论实力,其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在全国工业中占比约20%左右。但大而不强的问题仍很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弱,低端产能过剩,整体竞争力不强。数据显示,在我国近千万机械工业技术工人中,技师、高级技师仅占8%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30%的比例。人才已成为制约机械企业转型升级的瓶颈。

 目前,为机械行业提供人才保障的中高职院校有400多所,这些院校迫切希望与企业对接,在人才培养上少走弯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教育部,在大连召开“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近百家大型企业和数百家职业院校代表参会,共同谋划校企如何深度融合,捆绑发展。

 本次会议上,机械行业41个专业协会、学会、事业单位发起成立了“机械工业人才培养行业联盟”;15所行业职业院校组建了“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先进制造技术促进与服务基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等90家机械工业企业组成了“全国机械行业现代职业教育创新实践伙伴企业”;成立了首家由机械行业骨干企业大连机床集团为龙头,相关企业、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机械行业大连机床现代制造职教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