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政策文件
首部个性化教育行业标准三年内有望出炉
 

 今后三年内,国内首部个性化教育行业标准有望出炉,届时,想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接受课外辅导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将有“规”可循。这是记者从8月13日至14日在京召开的2011年个性化教育国际会议上获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陶西平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主办,亚太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联合会和国内多家重要教育机构支持,学大教育集团独家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教师、校(园)长及有关教育机构的代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津巴布韦、日本、意大利等国以及国际教育组织和中国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8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各分会场,与会代表围绕着个性化教育的内涵、时代意义、现实障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素质教育的实施路径等命题展开了广泛交流、研讨,中外代表还从不同视角提供了业已取得显著成效的个性化教育典型案例。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从个性化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角度,探讨了什么是适合学生的教育,如何帮助学生找到适合的教育。他认为,要给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就要首先尊重学生的选择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让学生潜能得到真正发挥。“老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选择意识,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和爱好。兴趣是学习最强的动力,一个学生如果没有兴趣爱好,那他也就没有选择。”

  学大教育集团CEO金鑫将该集团在十年办学实践中所取得的个性化教育经验进行了展现。创立于2001年的学大教育集团如今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中小学个性化教育辅导机构,金鑫说:“个性化教育的真正意义恰在于教育核心价值的回归与学生个性的解放,这必将成为教育发展的主流。”他表示,目前该集团正组织编制国内首部个性化教育行业标准,这一标准有望在三年内“出炉”。

  另据了解,会后主办方将把与会嘉宾的交流发言、其他参会代表的优秀观点汇聚一起,集结出版国内第一本“个性化教育论文集”。(记者 苏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