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政策文件
教育战略决策与国家规划研究中心成立
 

 育部-清华大学“教育战略决策与国家规划研究中心”日前在清华大学成立。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分别代表教育部和清华大学签署了研究中心共建协议并为中心揭牌。

鲁昕首先代表教育部向清华大学和研究中心表示热烈祝贺。鲁昕指出,今年4月,清华大学刚刚度过百年华诞,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百年清华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高等学校的明确要求,更是对清华的殷切期望。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共建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中心,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开展教育战略决策与国家规划研究,为教育科学决策服务,是教育部党组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她希望中心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集中力量破解一些困扰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为国家重大教育决策服务。

顾秉林在致词中表示,服务社会是现代大学的重要使命之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提供智力支持,是大学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体现。中心一定能够切实加强沟通与整合,在教育发展的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问题上开展跨学科研究,取得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

著名学者、教育战略决策与国家规划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胡鞍钢教授在成立仪式上就我国人力资源开发问题作了学术报告。

据了解,教育部将以课题和项目方式为中心提供经费支持,对中心加强业务指导,委托中心开展重大专题研究,并在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支持中心建成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咨询机构、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一流智库、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和国际科研合作基地。